材料工程学院关于考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15-06-17浏览次数:1617

 

        根据学校下发《加强期末课程考试自查与督查》通知精神,为有效推进《江苏理工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的施行,做好考试的合理性、科学性与规范性,材料工程学院就试卷命题环节、考试环节、阅卷环节、材料归档环节做如下规定:

一、命题环节

命题程序:命题人→审卷人→教学院长

1.命题人命题职责:必须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命题,并按学校试卷模板出卷。不得随意缩减教学与考试内容。若多人承担同一门课程、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须课程组统一命题。

2.审卷人(课程负责人或系主任)职责:严格依据课程教学大纲,按照试卷命题审批表(非试卷考核命题审批表)所列条目进行试卷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试卷,要提出整改意见。命题人应据此修改试卷或重新命题,直至符合要求。

3.教学院长职责:对试卷进行最终审核,确保试卷质量。重点审核试题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是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或综合能力、选择开卷、闭卷或非试卷考试方式的合理性、多人承担课程是否统一命题等几个方面。

二、考试环节

1. 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考试试卷及《江苏理工学院试卷印刷审批表》在规定时间内交考试中心,学院教务办考试前一天领取试卷,监考教师考试前半小时提前领取试卷及相关资料。

2.命题人禁止考前给学生划重点、透漏考试内容,相关人员必须遵守保密纪律。

3.监考教师严格按照《江苏理工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中有关监考规定做好监考工作。

4.学院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考场巡视。

三、阅卷环节

1. 阅卷人职责:要严格按照事先制定好的《试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进行试卷评阅。统一命题的要流水阅卷。阅卷标记、计分、签名、更正等要符合要求。阅卷过程按照《江苏理工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中有关阅卷规定进行。阅卷分数合计、系统录入成绩要认真仔细,不出差错。平时成绩(要体现过程性考核的结果)、实验成绩、期末成绩的比例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确定,不得随意更改。试卷分析要全面、深入,要有教学反思与改进措施,尤其要体现出持续性改善的效果。

2. 复核人职责:要对评分的客观性、公正性进行检查,要对每一份试卷合计分数的正确性进行复核,确保成绩准确无误。

3.系主任职责:全面检查试卷评阅质量,尽可能杜绝评阅与统分错误的出现。审核《成绩登记表》中平时成绩、实验成绩、期末成绩的比例是否符合要求,审核成绩分布是否异常,审核试卷分析是否合理、深入和体现持续性改进。审核试卷装订是否符合要求。

四、材料归档

1.任课教师职责:试卷归档按照《江苏理工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中有关试卷归档规定,将相关资料装入试卷档案袋交教务办归档。

2.教务办工作人员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检查试卷的归档材料是否齐全和符合要求,各类材料(包括试卷袋)上的信息填写、签字等是否完整、正确。

五、学院检查督促

学院将组织相关人员按照学校课程考试情况检查表规定检查内容,对考试情况做综合检查。

                                                        课程考试情况检查表

 

基本

信息

课程名称

 

课程学时

 

命题教师

 

考试班级

 

开课学院

 

检查日期

 

检查内容

命题

环节

命题质量

命题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基本要求  

 

试题覆盖面是否体现课程的主要内容  

 

题目数量与难易程度是否适中  

 

题型设计与分数分配是否合理  

 

是否有考核灵活应用知识的综合性题目  

 

A、B卷难度、题量、题型是否相当  

 

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是否正确合理  

 

卷面质量

题文字、数字、符号、图表等是否准确严谨,试卷排版是否美观、易读  

 

各小题分值之和是否为该大题分值,各大题分值之和是否为满分,满分是否为100分  

 

试卷规范

试卷是否使用规定样卷格式  

 

试卷名称是否与教学计划中课程名称一致  

 

试卷说明、题目序号、页码标注等是否准确无误  

 

教学要求和进程相同的同一门课程是否统一命题  

 

考试环节

考试组织

监考人员是否全部到位    
是否进行了课桌清理和考试用具检查    
是否组织学生抽号入座并声明了考场纪律

 

 

监考过程

监考教师是否有看书、聊天、使用手机等行为

 

 
是否发现作弊现象

 

 
考场是否有其它异常现象

 

 

阅卷环节

试卷批阅

批改是否认真、公正,扣分是否合理、统一

 

 
计分、统分无是否无差错

 

 
统一命题的考试是否流水阅卷    

试卷分析

学生卷面成绩分布是否合理    
平时、实验与总评成绩的评定是否合理    
试卷分析各项内容填写是否认真、详实    
试卷分析是否体现出了持续性改进    

归档环节

课程考核材料归档是否及时    
归档材料是否齐全、试卷装订是否符合要求    
试卷袋及袋内材料上有关信息填写是否正确    

检查意见

 

检查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