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教学基层组织管理制度

发布者: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15-06-17浏览次数:1879

        为保证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进行,规范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材料工程学院制定如下教学基层组织管理制度:材料工程学院系主任职责、材料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材料工程学院教研室工作规则。

材料工程学院

2014年3

附件一:材料工程学院制定材料工程学院系主任职责

附件二:材料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附件三:材料工程学院教研室工作规则

 

附件一:

材料工程学院系主任职责

系主任的职责是在院党总支、行政的领导下,协助院长搞好全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协助教学院长制定教学、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及师资培养等工作计划,负责对本系专业建设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负责对本系的教学管理、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控,协助教学院长作好组织调研工作并提出意见。

二、协助教学院长协调和督促教研室主任开展教学研讨和教学改革工作,注意听取教学第一线的教师的意见。

三、在教学院长的领导下,抓好教学质量的检查和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落实领导听课制度,并收回听课记录报学院综合办公室教务员。

四、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和意见。

五、整理分析本系每学期所开课程和实践性环节的教学总结,并组织各教研室写出教学综合分析报告。

六、协助教学院长开展系内学术交流活动,组织本系的优秀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工作。

七、协助院领导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加强班风建设,树立良好学风,组织教师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树立良好的教风。

八、对系内部的经费使用,在公正合理基础上有决策权。

九、督促教研室做好教学资料的管理和各种档案的收集、立卷、归档等管理工作。

十、在院领导的领导下做好分管范围的工作,并完成院下达给系的具体任务。

十一、根据系主任履行职责的实际情况,学院将根据绩效津贴有关规定补贴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教师职称,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一定奖励。

 

 

附件二:

材料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全面负责教研室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本室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把好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质量关,组织教师进行课程建设,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任务,主持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和规划。

二、组织制定教学大纲,审定课程教学进程表,检查和掌握各教学环节的实施和效果,负责组织课程考核、阅卷评分和审定成绩。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含讲课、习题课、实验课等)应不少于6学时。

三、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学习和贯彻实施学院和系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和解决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问题。

四、负责贯彻实施教师岗位责任制和教师工作职责及规范,定期核定全室人员的工作量和做好评估、考核工作。

五、对本室人员的配备、调整、调入调出、外出进修、晋级提级、奖惩等有权提出初审意见。对违反规章制度的人和事,根据情节进行批评教育。

六、协助系主任做好全室教师的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工作。

七、教研室工作要加强民主作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应提交教研室会议讨论,充分听取教学人员意见。全室人员要积极支持教研室主任的工作和参加教研室的活动。教研室主任应经常向系主任汇报工作,系主任应充分尊重教研室主任的意见,支持其行使职权。

八、根据教研室主任履行职责的实际情况,学院将根据绩效津贴有关规定补贴一定的教学工作量,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教师职称,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一定奖励。

 

 

附件三:

材料工程学院教研室工作规则

一、做好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工作

1.协助党总支组织政治学习和各类活动;

2.落实教书育人工作;

3.引导教师执行教学工作规程,规范各类教学活动。

二、制订并执行教学文件

1.参与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

2.制()订教学大纲(包括课程、实验、实践环节)

3.教材的选用和编写;

4.制定课程计划进程表。

三、根据教师的专业技术职务职责、教学质量、教师工作量等情况合理安排各项教学任务

四、教学过程的监控

1.课程计划进程表审核;

2.教学过程常规检查;

3.课程教学质量监控;

4.试卷质量及评分标准审核;

5.学生考试()成绩审核。

五、课程建设

1.教材及教辅材料建设;

2.习题库或试题库建设;

3.教学手段建设;

4.课程教师队伍建设;

5.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

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1.审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2.毕业设计(论文)计划安排:

3.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常规检查;

4.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组织实施;

5.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及评语。

七、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教学检查听课;

2.组织授课班级学生座谈会;

3.组织教师教学工作汇报会;

4.分析教学过程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5.教研室(中心实验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八、组织教研活动

1.学习教育理论和先进教学经验;

2.研究课程教材教法;

3.研究解决重大教学问题;

4.组织开展教学经验交流,观摩教学和互相听课;

5.新任课青年教师和开新课教师的试讲。

九、组织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1.探索和研究本学科发展动态和最新科研成果;

2.确定科研课题,组织制定和实施科研计划;

3.开展学术活动,促进教师知识更新并充实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4.组织教师开展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

十、协助学院做好教学人员和其它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的初审和评聘工作。

十一、制订教研室工作计划、教研室工作总结(每学期)

十二、教研室在系统一安排下,配合学院中心实验室进行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十三、按照学校和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要求,负责完成学院和系交办的其它工作。

十四、对教研室人员的配备、调整、调入调出、外出进修、晋级提级、奖惩等有权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