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

发布者: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1711

材料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对学生基础知识、研究能力、自学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和检验。通过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可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也是对学生的多学科理论、知识与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的训练,更是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获取新知识能力的培养过程。搞好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培养适应21世纪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适应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确保与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质量,根据学校毕业设计相关要求,学院特制订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

毕业设计(论文)资格认定办法

为了规范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确保我校本科生培养质量,学生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和答辩必须经过资格认证。

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资格认证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取消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资格: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达不到任务书规定者;

2.对待毕业设计(论文)态度不认真(论文拼凑、独立完成的

工作量小,敷衍了事)者;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前答辩资料不完整、缺少教学环节者;

4.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严重违犯校规校纪者;

5.毕业设计(论文)有严重抄袭行为者,并不得重做毕业设计;

6.毕业设计(论文)查重超过30%着;

7.指导教师认为不合格者。

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资格认证中,学生在做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因做论文需要,需离校到外地调研,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并要经指导教师、班主任老师以及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同意。在外调研期间,一周至少通过电话或Email与导师和学院联系一次。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办法

一、选题的基本原则

1.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的基本要求, 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内容,使学生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

2.选题尽可能与各学科相关领域的科研、生产、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等实际相结合;

3.选题的类型可以多种多样,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使学生的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

4.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5.选题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应把握在能使学生经过努力在给定时间内完成规定任务的程度,以保证按质按量按时的完成;

6.原则上每位学生应独立完成一个选题,对确实工作量大的题目也可由几名学生共同完成,但应明确分工和各自工作的侧重点,题目也应有所区别;

7.在同一学科大类范围内允许跨院或跨系选题做毕业设计(论文)。

二、选题的基本程序

1.选题一般由指导教师提出(也可由学生向导师提供题目),说明题目的目的、意义、主要工作内容、前期工作及具备的条件,经所在院或系集体审定,主管教学院长批准后,方可列入选题计划。

2.指导教师应兼顾成绩偏低但已具备毕业设计资格的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申报选择意向,力争选择具有开拓意义的课题。课题的难易程度应与自己的能力相匹配,有利于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题目确定后,向本学院全体师生公布,学生和指导教师实行双向选择。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其结果应由各学院各系部主任平衡调剂后确定。

3.课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应以书面形式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下达给学生,以作为开题、检查、答辩等方面的依据。

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并全身心地投入;敢于创新,勤于实践注意锻炼和提高自己,力争取得最佳成绩;

2.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并独立完成任务书的要求;

3.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他人内容;

4.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期间,学生因故请假,必须事先向指导教师申请,报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签字批准方为有效,否则以旷课论处;

5.尊敬师长,虚心求教并接受指导,与同学团结互助,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6.要注意保密工作,对涉密资料要按保密规定,严格保管;

7.毕业答辩后,学生必须向指导教师交还所有文件资料、软件及实验仪器设备等;

8.注意节约,爱护仪器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9.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符合规范化要求(另有规定),否则取消答辩资格;

10.热爱劳动,定期打扫卫生,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赴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

一、题目选择

选题原则与校内选题原则相同,题目一般应由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拟定,学院组织有关教师对校外提出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学要求的题目应当退回或重新修订。设计(论文)内容要难易程度适中,工作量饱满。各学院要对校外选题严格审查,跟踪管理,确保按质按量顺利完成。

二、指导教师

1.毕业设计(论文)必须由学生所在校外单位的指导教师(中级技术职称以上)和本校教师共同承担。在校外由所在单位的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校指定讲师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参加指导工作,了解和掌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情况及质量,并协调有关问题。

2.本校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工作质量和进度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做好记录,作为学生在校外期间的考核依据。

3.学生毕业设计 (论文) 工作结束后,应由校外单位的指导教师写出综合评语,作为学生毕业设计 (论文) 成绩的考核依据。

三、对学生的要求

1. 学生在校外做毕业设计 (论文) 期间,应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完成毕业设计 (论文) 任务,每月向学校指导教师写出书面材料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2. 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返校,参加由所在学院组织的毕业设计 (论文) 答辩。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为督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按计划完成,并及时发现和解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系部均应组织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毕业设计的检查分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

着重检查指导教师到岗情况,课题进行所必须的条件是否具备,选题安排是否合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是否下达给每一个学生。

二、中期

1.着重检查学风、工作进度、教师指导情况及毕业设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安排在第八学期的第1012周进行,由学院领导、指导教师组成专家组分专业进行检查。

三、后期

后期检查也称为答辩前的检查。答辩前各学院着重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依据任务书及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检查学生完成工作任务情况。














                                              材料工程学院


                                                  201410


材料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工作管理文件汇编(学生篇).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