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系简介

发布者: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2973

金属材料工程系在20177月正式成立并招生。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至2020年,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包括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共计6项,公开发表各级学术论文39篇,其中SCIEI检索等权威期刊30篇,教研教改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项,其中授权14项,5项专利获得转让,专业教师参与各类教改项目本专业教师主持承担教学改革项目5项。学生积极参加铸造大赛、金相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3D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针对大学生的各项重大赛事。共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1项;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获奖8项;省级及以上创新训练计划并结题3项;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学生为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项;炼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金属材料专业人才培养以立足江苏材料工程产业背景、面各全国轻金属材料行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的制备与成形方法、零件的制造与加工技术、材料性能的检测分析方法、金属腐蚀与防护等专业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材料制备、材料加工成形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结构表征、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材料力学性能及表征、材料制备技术、材料加工成形。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材料、新型材料及其加工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可在机械、冶金、化工、能源、电子、交通、轻纺、军工等企业从事材料研究与开发、先进金属材料成技术、材料选择与应用、材料质量与性能检测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一线控制、技术管理等工作。就业以金属加工制造业居多,也可以选择通过考研进一步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