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术报告活动

发布者: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948

  1116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学者张树志博士应邀向我院师生作了题为“Al/Ti含量对NiCoFe系高熵合金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卢雅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熵合金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是目前金属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张树志博士以NiCoFe系高熵合金为研究对象,通过添加Al/Ti元素,成功将原合金的FCC基体变为L12结构的金属间化合物基体,从而突破了金属间化合物基高熵合金的成分设计与制备技术。张博士对该合金的组织演变、热机械处理、相变、力学性能控制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从热力学角度系统阐明了形成金属间化合物基体的必要条件,为高熵合金的成分设计与组织性能调控指明了新的方向。

报告结束后,张树志博士就高熵合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方面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图/文:赵凤玲/程亮;审核:羊悦;编辑:赵凤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