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四年制)专业代码:080203               

一、基本情况: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起源于2004年设立并招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方向。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开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3年获得学士学位授权。现有在校生356人。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4人。聘请10余名国内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领域教授、专家及企业技术总监作为专业兼职教师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师资力量能满足本专业教学的需要。

二、办学特色与优势: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以服务地方及区域经济为鲜明指向,围绕长三角模具行业的发展需求和江苏省绿色制造的规划目标,构建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体系,并以此形成培养特色与错位优势。经过多年实践,现已形成“大学生的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地方产业相结合”,凸显“一师四能(“一师”是指现场工程师,“四能”是指设计、制造、分析和创新四种能力)”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面向国家装备制造业需求,具备运用材料成形工艺设计和结构设计方法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并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特别是模具设计制造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与装备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具体如下:

目标1 具有宽厚的工程知识,能够跟随技术发展更新知识,并用新知识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 具有创新精神,熟悉所从事工程领域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与工程标准,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和环境等约束条件下,进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与管理。

目标3 具有强烈爱国敬业精神,在职业生涯和专业工程实践中,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

目标4 能够独立地或以团队方式与国内外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书面和口头交流与沟通。

目标5 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特别是模具设计制造等领域,主动适应技术更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并能胜任新岗位和新职业。

四、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解决材料成型,特别是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材料成型过程中的物理、力学、机械学和材料学等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材料成型,特别是模具设计与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在考虑安全与健康、法律与法规,以及经济、环境、文化、社会等制约因素的前提下,针对材料成型,特别是模具设计与制造的复杂工程问题,具有成型工艺开发、工艺装备设计和成型系统设计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材料成型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针对成型产品、工艺和流程等进行实验方案设计、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在解决材料成型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中,具有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工程实践的能力,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理解工程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材料成型领域工程师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能将相关理念应用于材料成型系统包括系统零部件、单元设计开发的全过程,并能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等角度,评价材料成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合理性。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材料成型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针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承担其责任与义务。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采用合理的方式就材料成型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基本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将其运用于材料成型领域的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等工程实践。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了解材料成型领域的发展动态,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