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与材料、机械、化工、物理等深度交叉融合的一级学科,2016年获批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包含材料精密成形技术、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及应用、聚合物功能化改性及应用、功能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和材料表界面科学与工程五个学科研究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队伍由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数理学院的师资组成,是一支年轻有为、开拓进取的学科队伍。现有学科团队教师38人,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博士1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江苏省“青年科学家”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常州市“831工程”培养对象2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人,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中发挥积极地作用

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1项,市厅科研项目17项,产学研合作项目6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10余项。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江苏省轻工业科学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奖项。

学科拥有江苏省“先进材料设计与增材制造”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性能材料绿色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建设实验室、常州市“轨道交通车辆内饰及结构部件”重点实验室等10多个省市学科平台。

现有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26人,8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近年来,研究生承担省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多项,积极参加全国铸造工艺大赛并荣获一等奖。在人才培养中,坚持采用学校和企业“双导师”制度,提升了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积极开展国内外技术合作和交流,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Alidad Amirfazli教授为学科团队特聘教授,多次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来院讲学交流,多次主办/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如承办了(常州-江苏)首届材料表界面行为国际学术论坛,连续举办中国装备制造技术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国内外学术交流50余人次/年,扩大了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积极开展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今创集团、精棱铸锻、华生塑业等大中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