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本科四年制)专业代码:080405

基本情况:材料工程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在20177月正式成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已构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知识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的师资队伍,其中大部分教师可以承担金属材料工程的相关课程教学。专业教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在金属材料的制备技术、成形加工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主持承担包括国家重大专项在内的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10余项。发表了专业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篇;授权专利30件。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为开展金属材料工程的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办学特色与优势:立足江苏材料工程产业背景、面各全国轻金属材料行业,围绕江苏省及苏锡常产业集群的特点,构建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体系,并以此形成培养特色与错位优势。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突出材料工程特色为宗旨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方案和教育资源配置,重构专业教学体系,深化课程内容改革,抓好精品课程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师资队伍,改革实践教学,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实践”的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江苏材料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环境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通过综合合金设计和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质、质量和寿命,并开发新的材料及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掌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的制备与成形方法、零件的制造与加工技术、材料性能的检测分析方法、金属腐蚀与防护等专业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受到现代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材料制备、材料加工成形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的工作,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研究方法、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的力学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金属材料表面工程。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或继续深造去向: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材料、新型材料及其加工技术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可在机械、冶金、化工、能源、电子、交通、轻纺、军工等企业从事材料研究与开发、先进金属材料成技术、材料选择与应用、材料质量与性能检测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一线控制、技术管理等工作。就业以金属加工制造业居多也可以选择通过考研进一步深造。